首頁 > 最新消息

檤亨企業有限公司
直聘印勞變貴了,雇主吃不消
單位:網路形象部
分類:訊息發佈
點閱:1872
日期:2013-04-24

要求雇主面談調薪 直聘印勞變貴

中國時報【蔡永彬╱台北報導】

三月底,駐台北印尼經濟貿易代表處要求,直接聘雇印勞的台灣雇主必須親自到印辦面談,調漲薪資、比照我國基本工資。此舉將影響台灣每年近一萬名直聘雇主,我方將在六月的台印勞工會議之前,提出解決方案。

印尼是我國外籍看護工最大引進國,我國的社福類型外勞近廿一萬人,印勞占十六萬多、約七成八,去年直聘印勞的申請案約九千多件。目前印尼看護工的最低薪資是一萬五千八百四十元,若比照基本工資,台灣直聘印勞的雇主每個月要多付三千兩百零七元。

職業訓練局表示,印辦的理由是「提升印尼勞工勞動條件」,且要避免台灣雇主假裝直聘,實際上找仲介代辦,讓印尼方賺不到仲介費用。

職訓局外勞管理組組長陳瑞嘉表示,印辦的要求使直聘印勞變貴、變麻煩,但對台灣雇主影響不大。因為還是能透過仲介找印勞,最先「害到」的反而是印勞本身。他分析,印勞透過仲介來台,要付出新台幣八萬至十萬的仲介費;雇主直聘能幫印勞省下錢,印辦的想法「匪夷所思」。

陳瑞嘉指出,據他了解,印尼的立場沒有那麼「硬」,如果我方能防堵「找仲介辦直聘」的情況,就能免除這些要求。最近將對印辦提出解決方案,應該不用拖到六月才談判。

陳瑞嘉強調,政府樂見提高外勞待遇,但不能讓直聘、仲介有差別待遇。

目前我國的外籍看護工僅有泰國籍能領取基本工資,陳瑞嘉說,未來《家事勞工保障法》通過後,外籍看護工都能領基本工資。家中有印尼看護的民眾洪小姐說,直聘外勞比透過仲介還貴三千多元,雇主吃不消,而且面試也很麻煩。